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

Gil:我如何带领理查德工业阀门集团50年

美国理查德工业阀门集团公司董事长Gil先生

Gil Richards先生是一位精神矍、和蔼可亲的长者,同时也是美国Richards Industries公司的董事长。他从事阀门行业工作已有五十余年,他曾把一家陷入财务危机的阀门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业务蓬勃的企业,旗下拥有Jordan、Hex、Marwin以及Bestobell等备受推崇的商业品牌。通过此次采访,Richards先生和我们分享了他以往的成功经验,对中国阀门企业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,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位前辈对阀门事业的热爱。

    ·我很自豪可以建立一个有知名度的品牌——美国理查德工业阀门公司,建立了一个出色的团队,建立了强有力的分销渠道。

    ·现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阀门生产国,但最晚到2010年,中国将会成为一个阀门生产大国,这也是为什么要到中国来寻找合作伙伴。

    ·我非常享受整个工作的过程,我一直不断的改进,不断地发掘机会,不断地创造财富。不但是为公司,为员工,也为个人创造财富。

    网:虽然我与很多泵阀的行业人士打过交道,但是您是目前我见到过阀门行业年纪最大的从业人员,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您从事阀门行业的经历?

    理查德:可以说我是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阀门行业的。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,我找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OPW Corporation做销售员,这家公司是汽油阀及配件制造商。一年之后公司收购了Jordan Valve,一家主营调节器的小型阀门公司。当时,他们让我担任这家处境艰难的合资公司的总经理。也许是因为我的MBA学位,这种情况在当时是非常少见的。于是1955年7月22日,我正式踏入了阀门行业。

    网:刚才谈到了理查德公司,我想了解您是如何创办这家公司的?

    理查德:一开始Jordan Valve公司只有六名员工,我们从提高产品质量着手并建立了一支销售团队。1958年,公司开始赚取利润,进入良好状态。1961年,我得到了一个机会以管理层收购的方式买下了Jordan,并将它正式更名为理查德工业。在温州参展的时候,看到温州的企业非常专注于某一类产品,我们公司阀门产品种类比较广,包括球阀、调节阀、截留阀、疏水器等等,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的要求。

    网:我们知道您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工作五十年了,那在这段时间中您比较得意的一件事情是什么?

    理查德:在这些年中有很多事情发生,可能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。但是我很自豪可以建立一个有知名度的品牌——美国理查德工业阀门公司,建立了一个出色的团队,还有她强有力的分销渠道。大家都很乐于做这个工作,而且做得非常好。客户对我们的认知度比较高,对我们的质量、我们的努力、我们的技术还有价格方面都很满意。

    网:理查德阀门集团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声誉,但是对于中国的很多用户来说,这个品牌还比较陌生,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理查德阀门公司的情况。

    理查德:据我了解在美国有大约500家阀门企业,在中国大概有1500家,在世界范围内大概有五千到六千家阀门企业。这样并不是每个媒体或是传媒都会知道理查德阀门,但是一些真正的用户或者说行业内的人士都很清楚一件事。在美国,只有百分之十的生产厂家制造高端产品,理查德是这百分之十的生产厂家之一。我们的理查德公司已经成立了六十年,而我为这个公司已经“服役”了50年,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建立这个品牌和声誉。

    网:请向我们描述一下,在您的眼中,中国的阀门企业是什么样子?

    理查德:我了解到中国有很多的阀门企业,但也许可能太多了。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基本上还不错,而且还在不断的改进。他们的从业人员工作都非常勤勉、努力,管理层的素质也很高,很有抱负、很有事业心。现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阀门生产国,但最晚到2010年,中国将会成为一个阀门生产大国,这也是为什我要到中国来寻找合作伙伴。希望通过各方面合作可以使我们共同发展。

    网:目前,中国也有不少企业把目标放在全球的阀门市场,中国企业如何很好的去开拓国际市场?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经验。

    理查德:这些中国企业如果足够大,他们可以在世界上一些市场派出他们的销售人员,建立他们的销售网络。当然这样的企业并不是很多,那么他们也可以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。在美国,理查德公司就是寻找一些合作伙伴,共同建立一个销售的渠道。借助一些像《阀门世界》这样的杂志和网络的力量。还有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,参加一些世界性展览会,比如像纽约的Chem展览,德国弗兰克林的Achema,OTC等等这些展览。

    网:刚刚理查德先生也说到了中国市场比较重要,那贵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有哪些营销策略?会不会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的生产?

    理查德: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,现在的销售策略是这样的,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一个代表处,代表处的五个人主要负责做营销渠道管理。我们的产品是由经销商来做,产品是直接由美国发往中国。在生产上,我们是觉得应该进一步的国产化,因为这样会使成本迅速降低。所以总的来说在以后会更好的坚持这种营销模式,发展更多的高品质经销商,降低生产成本,把产品中国化。

   网:一般说来,Tyco,Armstrong,Watts等美国品牌都给我们留下较深的印象,请和我们谈谈美国阀门有哪些独特的地方?您如何看待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同行?

    理查德:这些公司都是非常好的公司,建立了非常好的声誉。但是整个阀门市场非常巨大,从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。在整个阀门行业里,理查德公司和以上你所提到的这些企业竞争合作了50多年,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成为比他们更有名的品牌,目前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市场。

    从价格上来说美国阀门可能比中国阀门高出很多,从质量上来说应该也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同,从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、技术含量这方面来比,美国产品都是相当高的,中国的阀门还有一定的差距。但是中国的企业还在不断的改进、不断的学习,就像当年日本学习汽车制造一样,所以有一天中国阀门也会达到很高的产品质量、达到很高的稳定性,创造一个很好的阀门产品制造业。但是目前来讲,在中国,很多企业还有一些政府建设他们对阀门的可靠性、高温高压等性能要求很高,他们暂时还倾向于使用国外的阀门产品,我坚信有一天这种状况会改变!

    网:我还是对理查德先生的从业经历很感兴趣,您工作几十年了,一定见证了很多企业的成长历程。除了您自己的企业,您喜欢或者说您尊敬的阀门企业有哪些?如果有,那么喜欢它们的原因是什么?

    理查德:我对中国的阀门市场和阀门企业的了解恐怕还不是那么深刻。但我知道其实有些阀门企业就做得相当不错。在世界上,一些品牌都占有自己的市场份额,像德国的一些品牌如费歇尔等。我们非常尊重他们,同时我们自己也在努力。

    网:您认为未来几年阀门技术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?

    理查德:阀门诞生得很早,但是发展得十分缓慢,现在已经成熟了。我个人认为阀门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自动化,我们不会再用手去控制,而且会用计算机去控制。这项技术不但会应用在一些工业流程中,在商业楼里也会设置这样的系统。

    网:您已经78岁了,为什么对阀门行业还这么乐此不疲?

    理查德:我非常享受整个工作的过程,我一直不断的改进,不断地发掘机会,不断地创造财富。不但是为公司,为员工,也为个人创造财富。同时我也有自己的很重要的家庭生活,我有很多兴趣爱好,有自己的宗教信仰。但是我更多地还是享受工作的过程,所以我一直深爱着这个行业。

    后记:

    姓名:Gil Richards先生
    年龄:1927年出生,78岁
    婚姻状况:已婚并有六个孩子
    职位:Richards Industries董事长
    爱好:网球和飞行(Richards先生拥有私人两栖飞机)
    个人轶事:
    …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,Richards先生在英格兰花了一个夏天的时间帮助约克郡的人们?
    他说那段时间非常值得怀念,回想起那时在乡村酒吧,当地人会用当地方言讨论私人话题。这对年轻的美国学生来说,就像一门外语!
    …Richards先生访问澳大利亚多达70次?
    Richards Industries持有新南威尔士纽卡斯尔市一家阀门制造公司的多数股权,这使他经常造访这个国家。
    …50年后,Richards先生依然热衷于商品交易展览会?
    “客户登门拜访而我们不必逐一向他们推销,这样的感觉很好”,他开玩笑的说。(文/上善若水)